1月27日

敗犬的遠吠-勝犬導讀篇




咳.咳...,我這不就來了唄!有忠實讀者說俺好久沒來寫了,趁此冷氣團來襲的悠閒週末,繼續交待預告多時的奇書-敗犬的遠吠。作者酒井順子,日本人。

 

首先,定義敗犬之義,敗犬,謂逾適婚年齡未婚、未生育之女子。應該補充強調的是,無論她長得多麼妖嬌美麗、容貌高貴出眾、事業多麼成功,或退而求其次,多麼獨立自主,生活安排得精彩又充實,在所不問,這樣的女人,通通歸類在-敗犬。

 

相對於敗犬,只要在適婚年齡,順利把自己推銷出去,而且完成傳宗接代的重大任務,無論她的外貌、經濟、能力如何,在所不問,她,就是勝犬。

 

這樣簡單的二分法,任誰第一眼看了都會不以為然吧!這年頭,誰還會把女人的婚姻當做個人人生成敗的指標呢?無論是敗犬一方,或是勝犬之輩,都不見得會認同。

 

但是讀完作者經長期社會觀察,以及身為敗犬代表的深刻體驗,所發表的敗犬論調,倒愈來愈能理解和認同。

 

就生物功能性角度來看,在應結婚生子的年齡,不能完成這樣的任務,而以其他的內容填充這個時段的精神時間和生理閒置,已違背大自然定律,即使她多麼聰慧地以工作、手藝等具挑戰性或自我成長的任務來取代,仍是無法完美替代,因而當眾敗犬所集體從事的(排遺時間)活動,如旅遊、藝文、創作、手工藝等,總不自覺地釋出「腐敗的汁夜」,這種氣息,是種「單純的覺得可怕」的感覺,因為這些狂熱地從事上述活動的人,看起來「就是沒有人緣的樣子」(所以才滯銷嗎?)

 

「因為敗犬一族,本身有些積蓄,工作以外的時間,就是完全的空閒,為了移轉空閒所帶來的空虛和恐懼感,於是將生活重心轉移到興趣上面。」(啊!果然是這樣的,美,英....)

 

因之,在敗犬當久之後,如終有姻緣降臨,那些由敗轉勝的女人,與其說是流露出幸福的表情,不如說是「安心的神色」,因為終於..終於..終於不用再陳列在貨架上了...,我想到了社會成就高的名女人,周○蒄、陳○茜,在成就姻緣時,其態度也一反常態,變得非常女人,非常「溫柔」,和在工作上犀利幹練的一面大異其趣,大女人終究還是臣服在另一種生物角色的扮演上,還是喜歡有所屬的安心感吧。

 

因為得不到,才嚮往,相反的,得到太容易,反而不知珍惜。我想,這也是習慣當勝犬的人不以為然的原因吧。

 

尤其,像俺這種,純正敗犬血統的人,偏偏走向勝犬之途,其中的辛酸不堪回首,也是一路狂吠。

但是看到這本敗犬研究書的種種,竟也不能免俗地升起欣慰之情,呼.,好家在,這些年來的折磨啊,原來就是為了要頒給我勝犬金牌嗎?感謝我對大自然生態的貢獻,早說嘛!

 

總之,看了這本書,我對自己扮演的角色、存在的意義,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,也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升起感恩之心。不單純地以個人的喜惡來定奪一切。

 


人,如果要等到失去了,才來追悔或醒悟,不是太蠢、太遲了嗎?

    ~啊鳴~(勝犬搖擺離場中....)






其實之後我又看了薇薇夫人寫的退休書-美麗新生活
和本人的種種心得和觀點不謀而合,所以深得我心

於是轉贈給我老媽看了...

-啊,哇啊某地看冊

-某要緊啦,你丟溫溫啊看,看消遣丟好..


 

其實我媽生活夠稱是退休族的範本了

但是看書可迫使腦部運動,對老年人很好

而且薇薇夫人在中年喪子,晚年喪夫,子女在國外的狀況下

調適得很好,實踐積極有活力的退休生活,讓人敬佩

老年人,要一直有尊嚴的活著,是需要智慧和努力的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本宮 的頭像
    本宮

    享樂世界

    本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