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6年1月11日

the devil wears prada



没有錯

今天我要談的就是穿著prada的惡魔,心得分享

我覺整部小說給最大的感覺就是-不自覺的斯得哥爾摩症候群

也就是受迫害著的反常心態,受害著在與施暴者相處一段時間後,反而對施暴者產生同情、認同甚至想幫助他的心

甚至只要施暴者略施小惠或網開一面,受害者就感恩到想報答

完全扭曲是非

只因其心態在那種高壓的環境下已產生化學變化,而不自覺

 

後來我覺得這樣的情節、人物和自己的遭遇竟有似曾相識之感

所以很感慨

 

當年的陳進興挾時南非武官,也是有這樣的效應

事後南非武官不但不追究,還同情他,想幫助他

試想,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別人身上,或是在電視上看到的,

會有這種反應嗎?

 

同時,在惡魔老闆miranda的身上,好像也嗅到了自己的氣息

雖然地位成就天差地遠

但我以前常對他人的遲鈍、天真無知,十分不耐

 

總覺得別人沒有自己聰明,也没有肚量容納別人的愚蠢

出了社會,許多的「受不了」都隱忍著,自己變得有點雙重人格

內在反骨 外表和諧

總是假裝和善,耐著性子聽別人的談話,

無法自然地融入交談

因為交談內容在我看來,十之八九無聊至極

連在公車上聽陌生人說話,我都覺得不可思議-討論這個幹什麼?想一下就知道了嘛

 

那麼什麼才是「有趣」「值得一提」的事呢?

其實,也說不出個具體

總得有個比較值得研究和談論的主題

而不是嘻皮笑臉的閒扯

 

以前我總以為,快樂,就沒了深度

有點晚了

明天再說吧

我得保健自己的腦子

 

年輕的自己

長期睡眠不足,無理想的實體人物可供交談,所有的情節都在自己腦袋裡操演

導致精神衰弱,鬱鬱寡歡,情緒起伏不定,終至與現實世界脫節.......

 

欲知後情如何

明日再分解,閃人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本宮 的頭像
    本宮

    享樂世界

    本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